close

簡介

我是新生活教育中心的職員-何宜峰,目前主要負責工作為網路溝通負責人以及戒斷照護師,我第一次接觸到新生活教育中心是在2007921號,到現在已經過一年多了。

新生活教育中心是什麼單位?

相信很多人對新生活教育中心在做什麼很好奇吧,那我來為各位解說一下。那可拿(Narconon)新生活教育中心是個非營利組織,主要服務的對象在於幫助有毒癮的患者戒除毒癮;我們也處理酒精上癮的問題。

從這些年來的戒治工作中,我們發現戒毒成功的首要關鍵在於:
(1)恢復
吸毒者處理事情的能力。
(2)完全清除殘留在體內的
毒品
(3)與家人修復良好的關係。

為何我會來到新生活教育中心呢?

既然新生活教育中心是一個在幫人戒毒戒酒的單位,相信各位對我過去的「豐功偉業」 相當好奇吧!為了要滿足各位的好奇心,我就偷偷告訴你們吧!

我本人過去是一個菸酒都不碰的人,更不用說是毒品了。但為何我會到中心來呢?接下來我要說個故事給大家聽聽~

我的故事

國中三年級之前,我是一個成績不錯的學生,其實不用家人太多的擔心,但我內心卻強烈的渴望自由。因為我是家中唯一的男生,爸媽因此對我的期望相當高也相當的嚴格。為了怕我交錯朋友走錯路,所以我每天的生活範圍只有家裡、學校、以及補習班,想必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吧!

一直到了高中時,每天要通勤上下學,我因此獲得了短暫的自由時間,我把握每一次等車的空檔,利用這一段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就算只是在外面閒晃我也甘願。因為自己打從心裡就不想回家,不想面對自己的家人。我的想法裡,認為家是一個關我限制我的地方。

上了大學,我刻意把志願填在花蓮,以為這樣就能自由,但是我依然在與爸媽通電話的過程中,依然會很暴躁,我把一切的不舒服怪罪到我爸媽身上,都是他們造成我的不快樂,也漸漸不想念書。

大學的日子,我整天都幾乎待在宿舍裡,跟室友打電動,很少去上課,更不用說去參加校內的一些社團或交際活動。(大二開始我的世界只有線上遊戲)

這個狀況持續到大學畢業,為了生活,我開始去上班。在初期我都有認真工作,但過了2個月後,因內部有一些紛爭,我不得不離開這混亂和壓抑的環境,也離開我的學生們。

之後我又沉淪在線上遊戲裡,這時我學弟看到我這情形,便問我要不要去新生活教育中心。我問了一下中心是在做什麼的,聽到是一個戒毒的單位,我當下卻沒任何的恐懼感,而且加上有親戚在用藥,所以就去看看能學到什麼方法能幫助別人戒毒。

但是到中心時,看到中心這麼小,心裡有個聲音說到:「這地方這麼小,如何幫人戒毒。」但之後聽了中心副執行長-芯瑩的解說後,才了解到這一份工作存在的重要性,而且整個中心的感覺很好,所以就毅然決然的留下來當職員。

轉變

我在中心上了不少的課,例如TR治療訓練課程、增進學習能力課程、克服情緒高低潮課程、個人溝通與感知課程、快樂之道課程、新生命排毒課程。在每一個課程都有不同的收穫。

以我為例,自己在國中之前是一個敢說敢做的人,但上了高中之後,因為把自己封閉起來,所以變的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更不用說是在眾人面前發表自己的意見。但上了TR之後,我找回之前溝通的溝通能力。而在排毒課程時,淨化程式幫助我擺脫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做完後身體輕鬆不少,這個感覺是我之前所沒有過的。而且現在思考變得更清晰,知道自己在想啥,並且不會一直卡在過去不好的事件上,身體也比之前好。另一個更神奇的課程是「個人溝通與感知課程」,在這個課程中,我找回了自己主導的意願。

本來自己跟家人間的關係很不好,也不太會跟他們溝通,但上了這些課後,才明白其實這些狀況都是自己造成的。現在自己能跟他們侃侃而談,有事情也不再自己悶著,自己的狀況提升後,周圍的一切就會順很多。

工作心得

很多人都有一些錯誤的觀念,認為會吸毒的人都是黑道、壞人、一靠近他們就會惹來麻煩或危險。但自己在這邊工作也一年多了,也看過不少的戒毒學員,再加上自己是一位戒斷照護師,所以跟他們相處的時間更長。發現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壞,但是在生活的環境中遇到了不好的朋友,加上生活遇到了低潮不知如何解決,只好用藥物來幫助自己逃避。

在中心有一系列的課程可以幫助一個人增加面對能力,並指引你找出使自己墮落的原因,進而去解決與處理。在中心職員的觀念裡,只要有心改善自己,我們都可以幫助你處理,任何的問題都將不會是問題。

我很高興能來到新生活教育中心,這個單位不僅僅幫助了吸毒的朋友,一般大眾其實在生活上都有許多的問題,狀況也可能時好時壞。

你如何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到現在還不太了解自己,我建議你可以來新生活教育中心一趟。

新生活教育中心網址: https://getoffdrugs.org.tw/

部落格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narconon-oca/archive?l=a

新生活教育中心                網路溝通負責人                   何宜峰         98.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