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5447_656550351044958_1387216747_n.jpg

毒品這問題,不管在哪個朝代、換哪個領導者,毒品都還是持續存在,且蔓延在我們生活四周好幾百年了。把毒品的問題推給政府、推給監獄系統並沒有得到多大的改善,那是因為要求別人之前,我們自己要能夠先面對""
 

毒品並不可怕(人心還比較可怕),毒品跟桌上看到的筆,並沒甚麼不同。當毒品或是一支原子筆放在桌旁,看起來是沒甚麼兩樣的,它們都是沒有生命的東西,是""怎麼看待它和利用它。
 

我們來舉例說明:
 

1)一個滿心怨恨的人,拿到筆之後,可用它來刺穿敵人的眼珠;若是拿到毒品,則會毫不猶豫的吸食,用來放鬆思緒和清除雜念,他也會毫不猶豫的餵女友吸食,甚至叫女友幫忙取貨和送貨,這都是真實上演的案例啊!
 

2)一個不知怎麼跨越和父親相處鴻溝問題的人,一出獄回家後,被親人酸了一句:「你終於回來了,我要看緊爸爸的錢包了。」這孩子極不舒服的衝出家門,到了半夜能夠收留他的朋友家。如果這位朋友家中只有筆,他會拿筆在手腕上刻劃出一道道傷痕,看著血一滴滴的流;如果朋友家擺著毒品,他會猶豫一下,接著拿來吸食,躲進毒品的世界,不必再難過和掙扎。
 

3)一個正面積極的大學生,拿起筆,可以寫下勵志感人的故事,投稿之後,刊登在報章媒體上,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去擁有正面的態度;而他若是在廁所撿到毒品,就順手丟進馬桶裡,是輕而易舉的事。可是如果在戰爭時期撿到毒品,會趕緊交到醫護人員手中,用來幫助麻醉病患,協助度過痛苦的難關。
 

你看上述的例子,毒品跟一支筆沒有甚麼不同,毒品跟筆都不具有生命活力,端看使用的人是拿來洩慾、逃避或是幫助生存的一種工具。毒品不都盡是壞處,在某些時刻也能用來助人,否則不會被人類發明製造出來使用,當你越能分辨一樣事物的好處跟壞處,你就有能力保持遠距離地理性看待這樣事物。
 

我們還需要耗費大筆的金額,去教育下一代說""有多可怕嗎?筆會刺傷眼睛和皮膚?需要這樣做嗎?一旦我們開始用恐怖的畫面去教育下一代:毒品的可怕,就是讓他們更難以面對毒品,也無法幫助他們去正視身邊吸毒的同學。
 

我們應該要處理的是人心的邪念、困惑和生命中遇到難題時,該怎麼互相幫忙。成癮者是否認定自己是個失敗者,所以吸毒吸到死都沒差了,那在他失敗前,遇到了甚麼問題(失戀、好友的背叛、失業、難以啟齒的疾病)無法面對呢?找到問題根源,增加他的面對能力和自信心,陪他一起去解決,這個世界上的毒品問題才可能逐漸式微。 

 

F89B770B79C2C290B0A6D64BAB214764_meitu_1.jpg

新生活教育中心  行政副執行長  林芯瑩  敬啟

新生活UDN← → 新生活教育中心FB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