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品的真相記錄片dvd - 酒精問題之心得分享



 


我是宜峯,我要跟各位分享一個生活上的小心得。最近偶然在跟朋友聊到自己的工作時,提到自己是在一個戒毒、戒酒中心工作,朋友就很好奇問了我一句:「戒毒跟戒酒有什麼關係? 酒精怎麼會是毒品呢?我每天都有在喝,那我不就每天都在使用毒品?」我就笑笑的回說:「是的,你每天都在使用毒品。」


 


我不怪朋友有這種想法,因為不管在電視或雜誌上,時常帶給人們喝酒是一種優雅、高貴的社交方式。朋友聚餐時要喝酒、宴會時要喝酒、交際應酬時要喝酒。人們對於酒精的想法不外乎停留在過去提高自己的情緒及炒熱氣氛的方式。


 


所以很多時候人們為了讓自己在面對無法立即處理的問題時,第一個想法便是喝杯酒讓自己麻痺一下,久而久之便越喝越多,靠酒精幫助自己逃避問題。我叔叔因為生活上的不如意,每天靠著酒精逃避生活上的問題,最後因而離我們而去。其實很多時候你藉著外物幫助自己面對問題,想減輕自己的壓力時,往往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


 


接下來我要與您分享一位朋友的心得,讓她告訴您酒精在生活中所造成的影響。


 


    我這輩子沒有吸過毒,我在想毒品真相DVD跟我到底有何關係?我可以捐這片DVD給國中母校,但我壓根沒想到這片DVD跟我會有何關聯!


 


    有天心血來潮播放DVD來看,我看到其中一篇章節-酒精,我心中有許多感觸,我知道酒精也是毒品藥物的中之ㄧ,它影響深遠甚過我們ㄧ般能理解的範圍。 


 


    我的祖父是在家喝酒喝到酒精中毒而死在廚房裡的,但當時只有5歲的我,並不了解祖父無法面對他的失意落魄,便將後半輩子的時間都埋沒在酒精的世界裡。祖父母相繼過世後,父親獨立外出創業,很有生意頭腦的父親交友廣闊、人緣非常好,喝酒更是豪邁大方,看見海派的父親,就覺得他是我的偶像,但我並不會特別的喜歡或討厭酒精。


 


    當我到外地唸書,開始我專科的社交生活後,總會在聚餐或是朋友生日、KTV裡喝點小酒助興,我是個意志力很強的人,就算喝醉也會撐回家才醉,朋友間也就相傳著我的好酒量。18歲時被一個學長欺騙感情,極度受挫的我變得十分沮喪,我試著想要扳回一些顏面,就極端的發下狠誓:不會再讓任何一個男人踐踏我的自尊!接下來的日子,酒精變成是一樣用來證明我很強悍的工具,我從不划酒拳,都是整杯的吞進肚,這種敢死隊的喝法,沒人敢跟我較量。我變成了一個踐踏男人自尊的女人!我以為把男人逼到底的境界會很快樂,結果並沒有,我知道自己在傷害真正關心我、愛我的人,我很難面對這樣的狀況,時常讓自己病得很重或發生意外,直到有次車禍,將自己的大腿摔得皮開肉綻,那半年傷口的癒合期都不能沾酒,我才停止這股2年無法抑制的喝酒行為。


 


    但觀看毒品真相的DVD時,裡面的酒癮主角卻不是如此幸運,有些人卡在這種無法抑制的衝動中,ㄧ卡就是十幾年,或是像我祖父這樣喝酒喝到死。若是能讓這片毒品真相的DVD普及,便能及早給予青少年正確的喝酒常識,才不會誤把酒精當成ㄧ種逞兇鬥狠、耍帥的工具。而且每ㄧ個人都需要看一看這支片子,你會更深切的了解到,真正的問題不是在於要戒酒戒毒,而是此人在依賴毒品藥物之前,遇到了一個嚴重的失落或是挫折,家人應是協助上癮者去正視或導正讓他受挫的來源,上癮者才可能克服對毒品藥物的依賴,重新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我想要告訴你~毒品藥物或酒精濫用跟你、我都有些關係,你多少曾聽過某些親友死於類似的事件中,像我的六嬸即是死於一位軍官,亂闖十字路口的酒醉駕車事件中。事件發生後,政府除了加強懲罰的法令;我們除了怨天尤人、悲痛遺憾外,應該還可以再做一點事,利用DVD中具有故事性的戒癮者親身體驗,讓懵懂無知的青少年,了解酒精將削減他們的警覺性與應變能力,有可能對他人造成嚴重的傷害。


 


    一點點酒精就可能造成強烈的影響,千萬不要因為飲酒過度而造成不幸或是後悔莫及的死亡!


芯瑩


2009.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