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今天表示,台北市配合行政院於2005年推動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計畫,提供針具回收,去年回收率僅兩成九,全台排名倒數第三,另回收點的回收率為零,針筒使用後不知去向,恐成防疫漏洞;北市衛生局承認執行不力,擬設在藥頭聚集地,並提供新式針筒減少二度污染。

  吳世正下午在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表示,衛生署於2005年底提出「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更提出清潔針具試辦及替代療法,現已擴大到二十一縣市辦理,北市因靜脈毒癮注射感染愛滋病的比例從兩成降至去年度的百分之三點二,確收到成效。

  不過,吳世正說,台北市從2006年到2008年三月底共發出三十一萬兩千餘支清潔針具,回收六萬七千支,回收率僅兩成一,去年度的回收率更只有兩成九,全台倒數第三,對於環保人員也是不定時炸彈。

  吳世正說,台北市現有四十八個回收點,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公園等地,目前有十九處沒有回收記錄,此外,發針量最大的藥局位於二二八公園附近,但二二八公園竟無回收筒,衛生局應儘速提出改善計畫。

  衛生局長邱文祥表示,針筒回收確有困難,少有人施打毒品後將針頭帶在身上,此外,以往回收點設在公園,但怕兒童接觸,多設在高處,回收效果確實不佳。

  邱文祥說,衛生局將會在最短時間檢討設置地點,了解藥頭聚集或毒癮者施打的地方,此外,目前已有新型的針筒,在注射完針頭拉回後,針頭會自動收縮至針筒,衛生局將會採用並提供給毒癮者使用。

  環保局長沈世宏表示,清潔人員雖有戴手套防護,,仍應小心,拿取提耳,未來環保局也會加強宣導;為落實針筒回收,台北市警局局長王卓鈞說,警員不得到針筒回收點去查緝。970424

------------------------

  政府的一再幫助失敗的經驗,導致對人民失去控制與溝通,情緒度早已掉至「冷漠無助」,所以它(指政府)再施行任何政策都沒差了,人們只要不染上愛滋病,其它事情都與自已無關了。所以這問題需要各位ㄧ起站出來,為這社會做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