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是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將藥物(毒品,drug)定義為「是指任何一種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異而導致情緒或行為異常的化學物質稱之」(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88)。

依毒品外形可分為三種



  • 煙:指鴉片、罌粟種子及麻煙或抵癮物品。


  • 毒:指嗎啡、高根、海洛因或其合成製品。


  • 其他毒品:包括安非他命、紅中、白板、速賜康、強力膠及迷幻藥等。
依毒品危害防治條例規定?常見的毒品分為三級


  • 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 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及其相類製品。


  • 第三級,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相類製品


透過學習教育的方式來改善一個人對毒品的依賴性



毒品戰爭已然在我們的社會興起,我們周遭已經有許多人一不慎,遭受引誘,而無法自拔!切記!吸食毒品危害一生!如何預防?如何拒絕?全看自己!


讀者為什麽需要關心「吸毒者」議題?

台灣已經成為毒品帝國,毒品在青少年間盛行,造成台灣吸毒人口不斷的竄升。以現行的吸毒人口統計,台灣至少有40萬以上的吸毒人口,毒品不斷在台灣擴大,因為吸毒導致的犯罪,更是佔了犯罪相當大的比重。

毒品除了帶來龐大的社會壓力外,根據美國一項有趣的調查顯示,從一位吸毒犯被抓,到整個犯人所需的一切,花費國家社會成本至少四十五萬美元(大約一千五百萬元台幣)。

依法務部統計處之統計,我國整體毒品案件數除在90年及91年曾經遞減外,呈逐年遞增的趨勢,毒品氾濫,吸毒人口增加,因毒品具有成癮性、累進性,毒品用量愈來愈多,在耗盡家財後,轉而竊盜或搶奪,甚或擄人勒贖或殺人,衍生出許許多多犯罪,嚴重危害社會治安,因此,如何反毒、拒毒及戒毒,以減少販毒及吸毒,為行政院及法務部當前的重要工作。

吸毒人口越來越多 (資料來源:法務部統計處提供)




關心「吸毒者」幫助了誰?

藉由政府單位與民間機構的幫助,期待許多受困於藥物的受害者能夠掙脫他們的捆索,回歸社會和家庭,作個親手做工的勤勞人,成為家庭和社會中間有用的貢獻者。並且用他們慘痛的經驗,呼籲更多的青年學子,要努力維持自己生命的尊嚴,不要貿然嘗試這些看似刺激的嗜好,免得無辜沾染了許多傷害自己、拖垮家庭、甚至拖累社會的惡習。

幫助「吸毒者」需要什麼資源?

需要政府的投入及協助民間機構一起來做,目前一些做戒治事工的社福團體並沒有得到政府很多的補助,完全要靠募款來支持,但大眾也不是很了解及關心這個議題,不知道毒品已經不知不覺的侵蝕台灣的家庭及社會,動搖國家的根本,看看哥倫比亞這個國家的例子就可知道。

我們需要政府編列更多的預算來支持民間機構,讓民間機構的資源也能一起來幫助這些成癮者;也需要更多的社工人員或有相關戒治經驗的人員來投入這塊事工;也希望媒體不要只關注吸毒新聞,也多關注戒治社福團體。



新生活教育中心在台灣已經成立10週年了喔




一般讀者如何參與、協助「吸毒者」議題?

盼望有願意的人能夠提供固定場所給戒治事工社福團體,也非常需要各界的關懷及捐款支持,幫助更多的戒治者,使許多破碎的家庭重建,家庭恢復和好的關係,社會治安改善,實是眾人之福。


台灣還有誰也在關注「吸毒者」?



努力推動毒癮戒除工作的<新生活教育中心>全體隊職員們


<<以上資料轉載自奇摩公益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