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他是否會因為放不下工作及家人而不想離開環境戒毒呢?

2:他是否總是拿戒毒要花錢的理由,而無法開始戒毒呢?

3:他是否總是說靠自己就可以戒毒,但卻還是再吸毒呢?

4: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降低想吸毒的念頭呢?

102052.jpg

   

    在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常接到許多成癮者的家人來電詢問戒毒資訊,最後我們總是會問家人:「吸毒者本身是否有戒毒的意願呢?」有一半的回答是:「沒有!」,雖然國內每間戒毒機構的標準都不同,但唯一的共通點是:『入園的成癮者本身要有戒毒意願。』機構才會收他和幫助他。

 

    吸毒者本身若沒有戒毒意願而強迫收容的話,他的心理狀態會停留在"抗拒"的階段。當家人將他留置機構後,他會有被拋棄、被處罰的感受,所以這樣的學生,會在戒毒機構四處破壞,例如:和其他戒毒的同學說,吸毒有多大的好處,企圖拉攏同伴,去補平被家人拋棄的失落感,這樣他留在戒毒團體裡會製造許多麻煩,間接地影響有意願戒毒的學生。所以一般戒毒機構對於沒有意願的個案,皆是採取再追蹤、再觀察的態度。

 

    這時家人會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成癮者在家暫時停藥嗎?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孩子的戒毒意願?答案是有的!

 

    我們了解孩子一開始接觸毒品的原因,不外乎好奇心與心情不好,當他第一次使用毒品時,他感受到了毒品帶給他的輕鬆和愉悅感,這種極短暫的假象,很快地隨著退藥一起消失,但生活中的煩惱的問題和不快樂依然存在。每當生活又遭遇相同麻煩時,他立刻就聯想到了……毒品!這就是為什麼吸毒者最後會一直依賴毒品而上癮的主要原因,孩子遇到外來壓力,就無法面對同時處理的能力降低,他必須依靠毒品來面對。這時家人要做的就是讓他走投無路,斷絕吸毒者一切後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斷絕他所有金錢的支援,因為吸毒者認為:有錢=有毒品,孩子會想盡辦法找錢去買毒品、販毒、變賣家裡東西、騙家人外面有欠債、或是說需要吃飯等等小錢,這是吸毒者常使用的藉口。

1435291926173_meitu_2.jpg

    家人千萬不可以再提供任何金錢上的幫助,因為只要給他錢,就等於又延後了他想戒毒的決心,如果他想吃飯就幫他買一個便當,如果他想買生活用品,就幫他買好生活用品,千萬不可以讓他身上有錢自行使用,這是相當危險的,用此方式斷絕他的後路,吸毒者會過得非常痛苦,他才可能體會到需要戒毒了。唯有讓他了解他已經用光所有資源,走窮途末路了,再和孩子溝通戒毒這條路,才是一個適合的時機。

 

    再來因為孩子長期吸毒,身體吸收營養的能力已大幅降低,家人可以幫成癮者補充綜合維他命,讓身體慢慢恢復體力、提高精神。再來,可以讓他多補充鈣、鎂這二種礦物質,因成癮者大都有睡眠問題,而睡眠品質低劣,容易造成:脾氣暴燥、神經質、焦慮、疲倦、行動力降低、情緒沮喪、無法思考等負面影響,所以幫助孩子提升睡眠品質,是相當、相當重要的一件事,而鎂本身已經證實對維持神經的鬆弛是必須的,因為它能解決上述的問題。而鈣不足會產生:肌肉緊繃、全身酸痛、難以入眠等症狀,且鈣和鎂一起使用其成效會更顯著。

 

    再來飲食的方式,一定要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是蛋白質(如:牛肉、蛋、豆漿等高蛋白食物)更是成癮者不可或缺的。在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戒毒的學生都一定會遵守以上原則,努力讓自己吃飽、睡好,逐漸踏上戒毒的穩定之路!

烤箱跑步_meitu_1.jpg

    遵循以上方式,可以幫助成癮者暫時脫離身體上的不舒服,但是他的心理跟情緒狀態仍舊是十分低靡,且滿腦子都是異想天開與不合實際的想法,更有人全是負面的情緒、認為自己沒有用處,然後出現輕生的念頭,甚至藉酒澆愁。家人在陪伴的過程要有耐心,因為孩子的心理建設尚未完全,所以在精神上或身體上無法回復到正常狀況,自信心與價值觀念是需要透過課程去學習與重新建立的,最後才能協助孩子找回真實、快樂的自己,以上是遠離毒品所必備的基本條件!

 

    新生活教育中心  推廣處  關心您~

戒毒反轉新生活.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