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cy-scarlett-johansson-picture1.jpg   

   這一部片子,我相信是編劇或導演”悟”到了真理,才拍得出來的影片。同時,我也相信這道理絕非一般大眾可以認同與理解,導演還是選擇將之拍攝下來,個人覺得他真是勇敢,且秉持著電影也有出現的一段話:「悟出真理,就把它傳播給大家。」否則只有一個人知道,而其他人都活在水深火熱裡,這樣對那個獲得真理的人來說也沒意義吧!?

 

   我來分享看完電影後的心得感想:

 

  1. 人類,包括我自己,都將自己的覺察和感知貫注在”痛”這主題上,比如說:經痛、胃痛、頭痛、失去所愛的心痛….於是尋找各種管道來獲得解脫,不再受困於痛苦輪迴中。在這個世代,最好推銷的藥物就是:毒品、精神科藥物與酒精(古代這是用來麻醉傷口好殺菌、手術用﹚。因為利用這3種媒介物,可以讓人快速遁逃到夢境裡,忘卻一切憂愁。

     

    以開放與接受度來說,目前酒精拔得頭籌,無論在世界各地的哪個角落,都是合法的物質,讓人感覺好處多多:幫助入眠、提神醒腦、去腥提味、交際應酬的潤滑劑、朋友相聚與好久不見都可以藉此給個祝福或代表重視、開胃、祭拜祖先、忘掉煩惱、放入月子餐的食物中協助通血路…所以我們一生中的重大時刻都已經和酒精做好了連結,讓你隨時都有一番好理由以便黃湯下肚。相對的,因酒精而妻離子散、車禍傷亡的事件,為全球之冠、最困擾人心的社會問題。

     

    再來,全球氾濫的毒品問題,已讓監獄系統人滿為患,且嚴重影響下一代的學習與犯罪率。只要下一代沾染了毒品,他們便離開校園、停止了學習,這群青少年就必須靠著作奸犯科來牟利,淪為社會邊緣人與法律秩序對抗。

     

    當電影中的露西能跳脫”痛”的感知時,這世界上就沒有媒介物可以控制得了她,她可以超然的透視現在、過去、未來與包涵一切人、事、物,控制她想控制的因素,來完成一個較好的結果。老實講,這是我追求的解脫境界。

 

  1. 跳脫了自己的身體,那我剩下什麼?究竟誰是我?又是為了什麼出現在這裡?不曉得你生命中的某些時刻,你問過自己幾次這種問題?我是細胞嗎?所以手斷掉後,我就死了嗎?我是猿人的下一代,所以我只是個進化得比較好的動物嗎?

     

    動物和動物之間只能互相競爭、奪取、暴力相向以取得領導者地位。如果只為領導者的地位,為何販毒是錯的?販毒首腦不過是其中一隻動物,將大多數人的需求,用實際的物質呈現出來,你為何要恨這樣一隻動物呢?

     

    露西明白自己即將失去軀體,跳脫出生死的觀點,只為了將其明白的真理留給世人。她並沒有賜予販毒首腦死亡的禮物,也沒有一絲怨恨的復仇心態,反而感受到父母這一生所給予的關愛和成千萬個親吻,我覺得這才是我們和動物的真正區別。掠奪與仇恨來自於身體的動物基因,真正的我們擁有永恆不變的力量,那是堅定不移的愛與信念。

     

    在我工作的戒毒中心裡,親眼見到一個個家庭被毒品摧毀得殘破不堪,但是父母親們不畏吸毒孩子千萬遍的拒絕與恐嚇,還是堅持與穩定的協助他們抵達戒毒中心,並持續地關心他們的學習與生活中的吃穿,他們不因兒子過往的惡習而改變幫助孩兒的初衷,他們是浪子回頭的真正原因。這是超脫動物生存層次的偉大力量,也讓我可以維持9年的衝勁,可不斷的回頭再繼續拉拔下一位快被毒品溺斃的孩子!

     

    相信我,你也擁有這力量,取決於你選擇當動物?還是選擇做真正的你?

     

                                                                                                         新生活教育中心 品格官 林芯瑩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