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戒毒者心理

    職場或生活上,你應該有遇過這樣的同事或朋友,覺得「我都知道呀」,一而再地跟你說怎麼做最好;在班級上,總有同學覺得自己對這堂課的內容很了解了,一再地表達出「自己什麼都知道」。

  當人覺得自己都知道了,他便無法與人互動,也學不到任何東西。他急著去證明自己已知的部分,很難切換自己變成去接收的那一個人。人在看書的時候,若只挑自己認同的部分閱讀,那看這本書又有什麼意義呢?

    過去有一位需要戒毒的「學生」豪哥(化名),抱持著「我什麼都知道了」的態度來那可拿報到。

    「你們這邊可能有一些東西,但我知道的很多,你們的這套學問是小玩意兒,我好得很!」豪哥說道。

    豪哥的態度讓他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但備受痛苦與折磨的都是他身邊的人,他甚至看不到他們的掙扎和忍耐。

家人吸毒

  豪哥的年紀已經50 好幾了,我真的不認為他可以在那可拿成功戒毒。先不說毒品或酒精這種毒素的小問題,他的心態已經根深蒂固地把他卡死了。只要他的心態不改變,我真的不知道他要怎麼改變。

    在豪哥來到中心的頭一個月,他常常呈現很忙的狀態,忙著說話、忙著說他懂得有多少,說他早已看透了那可拿的整套計畫,而且他根本不需要上完整套課程就可以戒毒等等。整整一個月,他都沒有任何改變,在將體內毒素按日排出的同時,他那套「人生道理」都沒有改變。

戒毒課程

    不過,那可拿專業的職員,也都不是省油的燈。沒有一個人去指出他這個問題。所有職員都只是傾聽,並且認可他而已。職員們堅守這一點,日復一日,從不提他這個狀況。

    一個月過去後,豪哥突然會停下來傾聽了。他不見得開始會跟你互動,可是他可以「停止」,並且做到真的「傾聽」。我想在過去的10多年來,他可能從來沒有做到過這一點。

   後面一個多月的課程中,豪哥不僅徹頭徹尾地完成了整套課程,學到了一套待人處事的理論和練習,並且回歸社會去建立自己全新的人生了。所以,要讓一個人戒毒戒酒,你就必須瞭解教養孩子的成功方程式是什麼?首先,你要培養這個人自己決定的能力、你要容忍這個人不停地犯錯、每一次耐心地給他正確的資料,一次又一次的傾聽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否決,他就會逐漸成為一個健全的人。

    在那可拿,職員之所以能成為職員,是因為他們能夠傾聽別人並尊重他人的決定,一次一次給予他人正確的資料,而這些特質也是人們能夠戒毒戒酒成功的原因。

新生活教育中心課程

毒品諮詢專線:03-8671369

 

|延伸閱讀|

如何勸家人戒毒?戒毒考驗:怎麼克服心癮?

戒毒常見的問題

母親說:「他以前很乖,吸毒後整個人都變了!」

「毒」你千遍也不厭倦? [父母不可不知的毒品常識]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