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具有20年經歷的新生活教育中心執行長林珈甄,語出驚人,打破市面上一般人的認知。

現在越來越多新興毒品,都做得跟平常的東西很像,毒品咖啡包也是其中之一,它是混合毒品再添加果汁粉(之前加奶茶粉或咖啡粉所以得名)。

新聞媒體,流傳著這樣的說法:我的小孩誤食了毒品咖啡包,要家長們注意自己的孩子!

然而,事情不完全是如此,該留心地是小孩的環境,是否存在毒品,而且! 是否在生活中有遇到困難。

生活中的困難包含了,跟父母親的相處、同學之間的關係、讀書能力、溝通方法...等,

我們要協助孩子,除了遠離毒品,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

毒品並非罪孽之源,生活中的問題才是,一個人會為了"解決問題"才去吸毒。

林珈甄 執行長就曾提過,很大一部分戒毒學生的吸毒原因是:同儕影響,

她分享之前一位戒毒學生的故事,

那位同學出生在中產家庭,爸媽從商很忙,管教孩子的方式屬於剪斷風箏線式的,給孩子絕對的自由,不干涉;

原本國一前成績都很優異,還參加田徑隊,然而,學校進度都是他會,他覺得無聊,開始上課跟同學聊天(老師眼中難搞的學生)、逃課,

有一次跟校外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朋友拿了毒品咖啡包給他,跟他說:這個用下去很舒服!

他也沒有想太多,大家都用,他就跟著用吧!

後來,我協助他找到吸毒的原因,竟然是學習!雖然,學校教的他都懂,但他沒想到同時間,不懂的部分越來越多,他無法融入課堂,開始拒絕學習;既然在學習上沒辦法得到讚美,只好開始尋求外界認可。

林珈甄表示: 每位戒毒者有各自吸毒的理由,我們不會簡單斷定、給予標準答案,因為,只有自己認可的原因,才會想要改正,所以,戒毒課程的目的,就是要協助他找到吸毒源頭!

也希望我們的反毒教育,可以突破恐嚇式的進程,進入到沉浸式了解,唯有真正了解毒品,解除好奇,才會想要拒絕毒品!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