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435.jpg

 

    兩年前的我~在一個民間兒童福利基金會工作,很努力的將我的注意力投注在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不幸少女、中輟生、受虐兒童)上面,我花大多數的精力與時間去幫助這群受害的少女,讓他們在緊急庇護中心得到最妥善的照顧與穩定的就學、就業機會,當重拾學習之樂,有了技能在身,少女們才得以離開庇護中心重新生活。

 

 

 

 

    在我兩年的後續追蹤與觀察她們回到庇護中心的比率,我了解~儘管孩子們接受了機構的約束輔導與日常照顧,一旦再回到親生家庭,他們還是無法處理酗酒鬧事、情緒不穩定或是吸毒的父母,所以為了保護自己,這個小孩還是會選擇逃家及翹課,然後又開始混亂的作息生活,染上惡習,接著重複的進出安置機構。

 

 

 

 

 

    我曾被這種一再失敗的幫助經驗擊垮,因為花費長時間建立的輔導與秩序,總是在小孩回到親生家庭後功虧一潰,我們輔導人員必須一再的重來,且重新來過之後,換來的還是失敗的幫助~這是一個親身經歷很大的失落與無助感的過程!!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也是一個需要大家共同思考的問題!!政府每年提撥大量經費在幫助弱勢族群與低收入戶,整個社會與一般大眾(或義工)也都是把焦點放在去幫助這群弱勢團體上,國家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資與財力,但是卻無任何進展或成效。

 

 

 

 

 

    於是我們有:越來越多的弱勢民眾、我們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年齡一再降低、高學歷的大學生認為搖頭丸只是娛樂的助興工具、我們有越來越多服用憂鬱症藥物的人口、自殺成為國人第一大死亡原因、我們有無法治癒的愛滋病……。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是政府提撥的福利金或民眾捐款不夠多嗎?是社會工作者與義工貢獻得不夠嗎?是教育體制或政府法律出了大問題嗎?還是~我們始終沒有真正去面對並處理藥物毒品跟酒精的問題。

 

 

 

 

 

    是人們對藥物毒品跟酒精的濫用,才會有許許多多處理不完的社會問題、暴力事件與產生不幸的兒童!我決定要處理問題的源頭,我加入了專門處理藥物毒品跟酒精的新生活教育中心工作,我不要再將注意力放在處理不幸少女的問題上,且關懷受虐兒的社會工作,總會有許多人願意投入幫助。但是關於藥物毒品與酒精的問題,卻無法得到社會大眾的正視,大家都認為「這不甘我的事!吸毒的人都是活該的!」、「這已經沒有幫助的辦法了!」反而讓藥物毒品與酒精的問題日益嚴重,再這樣下去,你可知道我們小孩還有他們的下一代小孩,會生活在一個怎樣的社會中:青少年陷入迷幻狀態,興奮的連跳三天三夜的舞蹈、濫用酒精造成暴力衝突的人們、緊張焦慮有睡眠問題必須服用安眠藥的母親、使用安非他命提神而引起燥動易怒附有妄想症的父親、想要抑制痛苦感覺而注射海洛英成癮的鄰居,他是罹患愛滋病的高危險群.........想像一下這樣的社區是你想要的嗎?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人,在社會上的每個角落工作,停止再告訴自己~這些事跟你無關!停止袖手旁觀~跟我一起為這個藥物毒品跟酒精的問題做一點什麼吧!!     

 

林芯瑩    96.2月                                                              

新生活教育中心  電話:(03)86713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