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740_meitu_3_meitu_4.jpg

    這是一位華南大學-自然生物科技系的三年級學生,利用寒假到中心實習,結束後所寫下的心得:

 

  『首先我要謝謝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願意提供機會,讓我在這邊實習。

 

    在這邊實習我學習到很多,從課程體驗到工作讓我得到很多,課程中讓我了解自己在生活中原來很久沒跟家人互動,也讓我了解自己在往後人生如何面對問題、如何去處理問題,更加讓我知道任何事情在當下處理的重要性,學習到如何處在那裡、面對、客觀和生活技能等讓自己變得更好,所以我從中得到人生重要課程之一。

 

    這裡所有職員面對他們的工作,和外面比較起來是用不同心態和方式來面對,他們把工作當成自己生活一部分,完全把自己投入其中,且他們不認為這是工作,而是在幫助別人。每當學生從這裡畢業,他們臉上的笑容是無比的燦爛、快樂,身心疲憊一時都拋在腦後,對他們而言看著學生離開戒毒中心時,是健康、有活力、有信心等等,這是給職員最好的禮物,雖然這份工作辛苦,但是最後收穫是世界上最甜美的果實。

 

    我24小時待在戒毒中心裡,跟每一位學生相處過程中,我明白許多事情,尤其從他們身上我學習到許多人生重要課程。在這裡所有學生打破我原有的印象,過去對吸毒者就是個人的情緒、態度、習慣突然地改變、不穩定、脾氣暴躁,與家人、朋友相處不好,易生衝突、人際關係不良,但是事實不是我想像那樣,其實他們都是善良的本性、不壞,只是交到壞朋友走偏自己人生道路。然而幾天相處中,可以清楚知道他們為人跟態度,他們也和我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對他們而言,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是給予希望的,因為清楚知道這是他們最後的方法,不管過去社會撻伐、家人不諒解等等,這是改變最好的機會,所以他們很努力去完成每一個課程,讓自己獲得重生。因為看見學生的努力和成長,他們也幫我上了一堂課難忘的人生課程。

 

    一路觀察下來,我看到職員的工作態度、跟學生的互動相處,是我在外從未見過的,職員熱衷自己的工作、跟學生也如家人般的相處,這真是個很好的體驗。在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這大家庭中,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角色都是盡心盡力、全力以赴、沒有中途放棄自己的本分,因為他們知道這在幫助人、是正確的事。

 

    無論一個人如何優異,外表或內心如何美好,也必須讓他的熱誠、努力的光輝照耀到他人身上、發生了熱力,再由感受他的熱力的人,把那熱力反射到自己身上的時候,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價值,從這群人身上是最好的印證。我很慶幸可以在這裡實習,讓我留下如此難忘的回憶。』

 

    華南大學-自然生物科技系 三年級 陳同學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