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319231921_2_meitu_1.jpg

   中國的傳統父親,有一種特質:嚴肅、寡言、不愛笑、從不對孩子透露心事,喝酒後才可能幽默一些....我相信很多人不曉得怎樣和父親相處,且感覺雙方的鴻溝如此之大,怎可能跨越得了呢?

    我先來說一位戒毒學生的故事:
    『阿國來自軍人世家,父親一向的行事作風就是一板一眼,說一不二,家中沒人敢違抗父親的指示,阿國的父親平日除了喝酒之外,沒什麼其他嗜好。只要父親一卸下軍職回到家裡,就會想要喝酒來放鬆心情,經年累月的累積下來,酒是越喝越嚴重,喝醉後會拿妻小出氣,沒有特別理由的亂打一通,這讓阿國心中充滿矛盾,他既崇拜父親的威嚴和生活紀律,又氣憤父親不講理的暴力行徑。

    童年裡裝著滿腦袋的問號,長大到了國中,阿國已長得高又壯,眼看父親無理揍母親,總是要非常用力的控制自己,把想要打父親來主持正義的衝動壓回去。母親有天認真地說:「阿國,不要這樣下去了,你已經長大了,從軍去吧!先去讀軍校,你就能徹底離開這個家。」

    阿國聽了母親的話,去讀軍校,並以優異的表現拿下許多徽章和獎狀。可是軍中以老欺小的不平等待遇依然存在,阿國的情緒最終掉到了谷底,選擇用自殺的方式尋求解脫,急救之後,被送往病院長住且服藥治療。半年後,回到工作崗位,阿國一手創造的好成績仍是被主管邀功而奪去,阿國卻被冠上憂鬱症患者的標籤只能默默吞下委屈。

    某次放假,阿國灌下大量啤酒試圖找回自己的工作熱忱,半昏沈的狀態下,吞下朋友強力推薦的快樂丸,他立刻感受到了許久不見的快樂,阿國從這一刻起,就完全地沈迷在酒精和毒品包裝的虛幻快樂裡,這一墮落就是十年無法翻身,與軍職永別。』

    試問:
          一、『阿國這一生無法面對誰而走偏的?』
          二、『如果阿國在國中時,奮力以武力對抗父親,將能扭轉人生嗎?家裡會和樂融融嗎?』
          三、『若後半輩子都將過錯埋怨給酒鬼父親,阿國會成為一個快樂有自信的人嗎?』

    陪伴阿國的戒毒過程中,發現阿國心裡其實是尊敬且愛他父親的,阿國當過軍人,所以完全能理解父親在軍中所承受的壓力及不平等待遇。我陪阿國親筆寫信回去感謝父親,並理解父親藉酒澆愁的背後原因,而父親收到信後,其實非常感動,但礙於傳統父親的面子,並沒做出回應。我繼續引導阿國去體諒父親,阿國願意放下心中的怨恨,繼續和父親溝通,畢業回家後,每當父親酒醉鬧事,阿國總是協助父親渡過難關,並告訴父親:「謝謝你從未拋下我們並給我一個完整的家。」或是:「謝謝你為我的童年挑選一個很棒的學校。」漸漸地,兩人竟能和平共處,這當中最高興的是阿國的媽媽,她不必再擔心老公和兒子像仇人般的自相殘殺,卻在晚年時,能真正享受家庭的幸福時光。

    看完這個故事的你,也有個難搞的父親或母親嗎?其實,拿到幸福之鑰並不難,現在就提筆感謝那位無法和你共處一室的家人,放下你心中的埋怨(那氛圍已經讓快樂離你很遠了),真心去理解那位家人的角色和背後的原因為何,找回你們最初愛著彼此的感動時刻,然後勇敢牽起家人的手,併肩一起走,揮別彼此的一切憂愁幸福之鑰就在你的手中

 

    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 品格官 林芯瑩2015年9月15日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