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文章的作者是那可拿新生活教育中心的畢業生,曾吸毒也戒毒兩年的社會中堅分子,從自身的經驗探討與分享家庭教養對於用毒者的相對關係,部份內容由本中心加以編輯整理。

新生活戒毒機構

過去,我會去看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毒品專題節目,記得在一集節目當中,主持人訪問一群國外的藥癮者,從他們在訴說自身用藥過往中可以得知,這些毒癮者之所以會去施用毒品,大多數都是為了尋找一個未知數或是為了尋找刺激而使用成癮。       

話說回來,也許因為台灣跟國外的教育方式不同、風俗民情也不同,所以國內外毒癮者施用毒品的原因也大不相同,在台灣會去使用毒品藥物的人,通常都是跟社會脫節或是有很多煩惱無法解決(不敢去解決或是沒有信心可以處理),加上臺灣傳統的教育方式中,父母常會用較嚴厲的管教方式教育(控制)小孩,使小孩長期在壓抑跟忍耐中成長,當忍到一個程度後無法再使用一般的方式解壓(例如運動),就容易因此去接觸毒品,藉以逃脫不想要的感覺;而國外的教育方式比較不同,他們傾向比較自由的教育方式,所以使用毒品的動機比較會是想找尋「未知」、想要「突破」的感覺。

「教養」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讓我體會到,孩子的教育不能過度放縱也不能過度的保護,在我小的時候,父母親比較傾向國外那種自由的教養方式(甚至可以說是比較放縱),在過去使用毒品的時候,我曾去搜尋國外做的那些視頻,去使用各種毒品,所以我曾碰過很多毒品,不管是興奮劑、鎮定劑或是迷幻藥,我特別喜愛毒咖啡包,一用我就上癮。也有一些用毒者在小時候一直沒有處理自己的心理問題,而且鮮有人長大後能自我察覺,經過專家追溯他們的過去之後發現,問題的根源幾乎都發生在小時候。在這其中教養上究竟出了什麼差錯,以至致於最後養出行為偏差的孩子呢?所謂幼時不愉快的經驗,並不只限於家庭暴力或性侵,更關鍵是一些日常家長「自認為」應對孩子時的正常態度,處理不當的話,就會產生創傷。

「媽媽生氣」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教養問題就跟婆媳關係一樣就像是個千古難題,萬變不離其宗的教養方式就是不過度放縱和控制,這之間該怎麼去拿捏,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此綜合整理給所有愛孩子的家長們關於教養孩子的三大原則

1.樹立好的榜樣成為孩子良好的模仿對象

2.成為孩子願意吐露心聲並能傾聽孩子心聲的好朋友

3.在面對決擇時給予孩子自我決定的權力(父母可從旁觀察適時提供建議)

除了家庭因素外,受外在交友影響造成偏差的也不在少數,所以,試著去成為孩子的朋友,幫忙他解決問題也讓他們給予幫忙,互助互愛相伴成長,幫助孩子成為一名有品格並且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大人。

「成功的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戒毒成功專線:03-8671369

 

延伸閱讀:

來自一位在那可拿戒毒成功學員的媽媽的祝福

吸毒者家人應該做些什麼?

一封給毒癮者母親的公開信

勸兒戒毒=一場無休止的家庭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