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檢署1/21搖頭丸記者會。(圖/記者羅志華攝)

台灣高檢署於(21)日發布警訊表示,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自多件吸毒致死案件的相驗解剖結果,發現吸食PMMA(俗稱強力搖頭丸),且2個月全國總計有34起因吸食致死,其中最年輕的死者年僅17歲。

2006年間,基隆一群平常吃搖頭丸的十五至十七歲的少年,買到含PMMA成分的搖頭丸錠劑,服用一顆後仍不夠嗨,持續吃第二、第三顆,最後兩人身體不適,送醫不治;這是最早發現PMMA的紀錄。爾後檢警在2009年曾查獲PMMA30餘公克,2015年查獲960公克,2016年後沒有查獲紀錄,直到去年底PMMA開始「重出江湖」。

 

「強力搖頭丸」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了解,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從去年10月起到12月,自多件吸毒致死相驗解剖案件中,發現死者體內篩檢出含有PMMA(副甲氧基甲基安非他命,俗稱強力搖頭丸)成分案例,且因施用含有強力搖頭丸因而死亡之案例已高達34件,且地點遍及全台與外島。

PMMA為一種新興的毒品,其姊妹產品為PMA(副甲氧基安非他命,paramethoxyamphetamine);兩者之成份皆類似搖頭丸MDMAPMA1990年代起開始於世界各地流行;PMMA則在西元2000年前後開始於歐洲流行,目前在歐美皆有濫用中毒的報告。根據現有資料,在德國、丹麥、挪威、奧地利、美國、及澳洲等國家,皆有因PMMAPMA中毒致死的案例 。

 

「強力搖頭丸」的圖片搜尋結果

PMMA服用後產生的症狀與MDMA類似,合併迷幻作用及交感神經興奮症狀。輕微中毒時,PMMA可能產生焦慮、躁動不安、高血壓、脈搏及呼吸加速、瞳孔擴大、肌肉痙攣、牙關緊咬、手抖、冒汗及幻覺等症狀;嚴重中毒時,則可能導致 ³42℃之高燒、休克、脈搏 ³160/分、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酸血症、高血鉀、肺水腫、腦水腫、中風、抽搐、昏迷、急性肝腎衰竭、全身出血、及猝死。

高檢署指出,此類毒品成本低、製程快,目前查獲案件中多以咖啡包之形式出現,並仿用時下流行之圖標吸引年輕人,近期此類案件死者平均年齡為26歲,最年輕為17歲。

高檢署指出,此類毒品成本低、製程快,多以咖啡包的形式出現,並仿用時下流行的圖標吸引年輕人,有鑑於強力搖頭丸致死率極高,呼籲民眾勿輕易嘗試。

若不慎染毒,應儘早尋求專業戒毒輔導機構協助。

 

戒毒成功諮詢專線:03-8561369

 

延伸閱讀:

如何辨別家人有沒有用搖頭丸?

毒咖啡猝死案頻傳,到底什麼是毒咖啡呢?

K他命讓我原本幸福的家庭支離破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強力搖頭丸 PMMA
    全站熱搜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