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你很久了

「你要去哪?」

「你幾點要回來?」

「要跟誰出去?」

我也只是問我弟這幾句,他就會發飆,基本上會摔門離去。

不知從何時開始,他脾氣變得暴躁,我們以為只是叛逆,直到有一天,無意間發現一個特殊包裝袋,裡面還有粉末,我們之前看都沒看過,後來,媽媽上網查,再買了一些檢驗試劑,才發現他用了毒品咖啡包,除了震驚,全家人試了各種方法,打啊罵啊,要他去南部工作,後來,他很認真工作,還獲得老闆稱讚,我們覺得事情應該就告一段落了,沒想到,才一個月,老闆就說他在上班的地方鬧,還對他嗆聲,看來他又弄到毒品...,等我們接到他時,已經沉沉睡去。

回家的路上,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他這樣回去一樣會去吸毒。幸好,我男友幫忙查到了新生活教育中心,我們就趕緊連絡那邊,把他送過去,也幸好我弟的身體及精神狀況沒有太糟,還有辦法進行那邊的戒毒課程,不然,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他。

本來想說戒毒了,頂多就是不用毒品,沒想過他會有其他改變,才沒幾天,就打電話來跟我們道歉,說有體認到自己的錯誤;老實說,這話他在外面也說很多了,我們也沒有太相信,只是看他思緒慢慢清晰,我們非常欣慰,他也越來越有禮貌,越來越理性,越來越不像過去的他。大約5個半月,他回來了,迅速找到工作不說,還會問我們需要什麼!之前沒有在做家事的,也會幫忙洗碗,偶爾拖拖地,還不是為了做給我們看的那種!看到他的改變,真的很欣慰,雖然以前承受了很多不屬於我的責任跟負擔,但是,現在這樣,一切都值得了。

 

小珠姐大頭 戒毒林老師 經驗交流站

其實人都是善良的,他之所以會莫名兇家人,是因為知道自己吸毒、偷錢是做了錯誤的事情,就想把把家人推得遠遠的,避免自己繼續傷害家人。了解這個心理機制,我們會給他正確的觀念,並讓他分析過去曾做的壞事;經由他自己的分析,得知到底這件壞事影響了多少人,跟我們直接告訴他,會有不太一樣的結果:當他真的了解壞事的影響範圍與結局好壞後,不需外力脅迫,他會選擇對自己及他愛的人事物最有利的事情去做!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