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5227877-3064108815.gif 新生活UDN1345227877-3064108815.gif

1345227877-3064108815.gif新生活教育中心FB1345227877-3064108815.gif

日前看到一位具有藥師執照的藥師說:FM2有醫師處方就是管制藥品,沒有醫師處方才稱為毒品

我覺得這個定義不夠完整

 

就讓我們先來了解FM2是什麼吧

 

來源:屬苯二氮泮類鎮定安神劑。

 

主成分為 Flunitrazepam
2mg

 

 性狀:製成藥片劑型,有的錠劑上打印FM2 字樣及十圖案,俗稱十字架。

 

 濫用方式:口服。

 

危害:為強力安眠藥,能迅速誘導睡眠,如依照醫生指示使用,會使緊張及焦慮減輕,有安詳鬆弛感。但具有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並造成反射能力下降、運動失調、頭痛、噁心、焦躁不安、性能力降低、思想及記憶發生問題、精神紊亂、抑鬱等情況。急性中毒是因中樞神經極度抑制而產生呼吸抑制、血壓驟降、脈搏減緩、意識不清及肝腎受損終至昏迷而死。安眠鎮定劑是意外或非意外過量用藥事件中最常見者,不論劑量多寡,都可能對駕駛或操作複雜儀器等技能造成不良影響。症候包括焦慮、失眠、發抖、妄想、顫語、痙攣,亦有可能致人於死。 備註:FM2是管制藥品的一種,依法應經過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後,由藥事人員調劑後才能使用。此藥近年來被歹徒作為強暴犯罪工具,當與酒精並用時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的抑制,而易發生意外傷害。藥局不得供應販售FM2給無醫師處方箋者。如果發現有違規販售FM2的藥局,請向當地衛生機關檢舉,以避免民眾受害。

 

 

FM2為何會濫用為強暴藥丸? FM2 本身為白色藥片,為易於劑量分割,藥片上有十字深溝,因而在臺灣非法市面買賣常被稱為「十字仔」。FM2 服用後,在治療量內,人雖可叫醒但可能對發生的事情沒記憶。服藥後也可能發生燥動不安、妄想或幻覺等精神症狀。一般人服藥後會嗜睡、疲累、意識不清、反應會較慢,當然不能開車或操作機器。所有FM2 的作用會因同時飲酒而加強,甚至於致命 。同時使用麻醉藥品或安非他命,也會加強其心理依賴之成癮性。 FM2 連續使用在數週後有成癮之可能,特別在喝酒或有其它藥癮的人用此藥容易上癮。藥用一段時間,突然戒斷也容易有不安、失眠、頭痛、意識不清等症狀,因而FM2 的用藥與停藥最後都經醫師的指示,以策安全。 FM2 有很好的水溶性,溶後不易被發覺,在美國常有人以其滲入飲料、迷昏女性,再加以強暴,所以有「強暴藥丸」之名; 而國內十幾年來就將其列為管制藥品,要求一定得有醫師處方才可使用。但在美國被稱為「強姦藥丸」的安眠鎮靜劑FM2 國內濫用情況日趨嚴重,且藥癮者不僅用它來尋求刺激,更以其作為自殺或犯罪的工具。曾有人將這種藥物加在酒品飲料或口香糖中,在 PUB 等娛樂場所誘騙女性,加以強暴。常去PUB 飲酒的女子要注意了!不但陌生男子請喝的飲料得小心,連陌生女子的請客也要防著其中可能被下了藥,因為使用俗稱強姦藥片的集團中也有女性,以降低被害人的警戒心。目前醫院急診處或毒物諮詢中心已前後接到此類個案,不得不叫人警戒。

 

目前FM2是屬於3級列管之管制藥品沒錯,也是需由合格醫師開立處方籤方可擁有之藥品,我覺得毒品與藥品的區隔再於它是某被濫用,是否被依賴性使用,海洛因、K他命其實它本身也是麻醉藥劑,但當它被人們過度依賴使用,且造成身體上、心理上、家庭上、工作上、生活上造成問題時,我覺得它就是毒品了,我這樣說,不知道你是否認同。

 

                                                                                                                    

 


 

 

延伸閱讀

鴉片.嗎啡.海洛因有什麼不同?

吸毒到什麼程度才算上癮?定義在哪?

毒品殘留物要怎樣才能從身體代謝出來? 【毒品/戒毒諮詢專線:03-8671369 】

FM2的危害

 

  1345227877-3064108815.gif新生活UDN1345227877-3064108815.gif

 1345227877-3064108815.gif 新生活教育中心FB1345227877-3064108815.gif

 

 

 

 

 

arrow
arrow

    新生活戒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